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巴菲特:中國樓市就是賭博而且賭得很大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美國當地時間5月2日下午,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股東大會的第二天,該公司董事會主席巴菲特和董事會副主席查理·芒格舉辦新聞發布會回答來自全球記者的問題。 《第一財經日報》成為現場唯一向兩人提問的中國媒體。

本報記者首先提問巴菲特如何看待中國經濟的長處和弱點。

巴菲特大力讚揚了中國的經濟, “中國的13億人口終於開始看到了自己的潛力,經濟開放給人們帶來了這個機會。”

芒格則表示,雖然西方經常批評中國,但事實卻是中國的體係比西方的自由民主體系高效得多。芒格還引用了鄧小平“不管白貓黑貓,會捉老鼠就是好貓”的名言,他覺得中國的領導人非常務實。

巴菲特說:“如果我要在美國造一條鐵路需要3年,在中國可能只要6個月,在印度則要花上12年。”

但是芒格也表示,中國的匯率是個大問題。

本報記者隨後提問巴菲特如何看待中國房地產市場價格高漲同時股市低迷不振。巴菲特表示,每一個市場都有其周期性,市場總是有起有伏。不管中國的經濟發展如何迅速,中國股市也一定會碰到低谷和高潮。

“房地產市場也一樣,尤其是人們因為所有權的增加,更容易變得盲目自信,導致資產價格虛高。”巴菲特說。

本報記者最後追問芒格如何看待中國的匯率問題,對中國有何建議。

芒格表示,中國的匯率政策給中國帶來了迅速的經濟增長。相對低廉的人民幣使得中國生產的貨物有著很強的競爭力,這難免會引起其他國家的不滿。但是不可否認中國政府的經濟政策非常有效和實用,中國的發展速度是世界經濟中史無前例的,現在中國才是最大的贏家。芒格說美國更應該向中國學習取經。

芒格說,如果他要給中國提建議的話,只有兩條:

第一,必須重視解決腐敗的問題。在這個問題上新加坡的李光耀是一個很好的典範。如果解決好了這個問題,中國的經濟增長將是無止境的。

第二,我感覺中國人比較喜歡賭博。我也不懂為什麼,似乎這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美國人也喜歡賭博,當美國政府監管不力,這種賭博的問題被放大成華爾街金融衍生品等問題,所以美國政府現在要開始控制這些行為。中國政府也應該注意這些行為,及早採取措施。

巴菲特補充道:“沒錯,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就是在賭博,而且賭得很大。有一群人在大面積地豪賭。財富的增長應該是逐步積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