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Google就收集Wi-Fi 網絡用戶個人信息道歉

據美聯社報導,谷歌公司已經承認,在過去四年裡,一直在收集公共Wi-Fi網絡上的個人在線活動信息。這種違反互聯網規範的行為引起了公眾對搜索巨頭的侵 犯隱私的擔憂。
谷歌也受到這種行為的困擾,並在週五發佈了一份公開道歉聲明。谷歌表示,它只是在最近才發現了這個問題,並以此回應德國監管部門的質詢。

谷歌工程和研究高管艾倫·尤斯塔斯(Alan Eustace)在博客上表示:「對於我們所做的一切來說,獲得人們的信任是至關重要的,但在這個事件裡,我們做得不夠好。」

谷歌表示,其收集公共Wi-Fi網絡上的電子郵件和上網信息的行為是一個錯誤。谷歌表示,已經採取措施避免再發生這樣的情況。谷歌稱,在30多個國家裡已經把Wi-Fi網絡上高達600千兆的數據去除。其中,美國谷歌公司計劃在獲得政府部門的批准後將盡快將其刪除。根據尤斯塔斯的說法,上述信息沒有在谷歌搜索引擎或其它服務中出現過。

不過,谷歌表示將在得到監管部門意見後才決定如何處理上述信息,這表明谷歌意識到可能將面臨法律後果。谷歌公司的高管承認,窺伺Wi-Fi網絡上的個人信息,無論其是否故意,至少都是違反了道德界限。尤斯塔斯在博客中寫道:「我們強烈地認識到在這方面做得不好。」

儘管谷歌對此事深表悔意,但由於谷歌通過其搜索引擎、電子郵件和其它服務獲得了龐大個人信息,公眾對其是否值得信任的擔憂越來越上升。一些人擔心,谷歌可能變成真實版的「老大哥(Big Brother)」(出自喬治·奧威爾著名小說《1984》),這引發了多個針對谷歌的相關投訴,公眾也呼籲政府對谷歌實施更為嚴格的監管。

美國消費者隱私保護倡導機構「消費者看守者」(Consumer Watchdog)一直對谷歌在隱私方面的政策嚴加批評,在本週五又再次呼籲監管機構對谷歌上述行為進行打擊。來自該機構的約翰·辛普森(John Simpson)表示:「上述事件再次表明,谷歌缺乏對隱私保護的考慮。谷歌的計算機工程師沒有約束,越過各種界限,收集所有數據,他們不被抓個現行就知道住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